我讀的是University of South Dakota所附設的ESL課程,不是語言學校,這裡也無社區大學。因為屬於教學型的大學,所以打混的話可能有點小困難,因為我光是5學分的寫作加文法課,每週都在寫作業,如果你是想以此為跳板的話,很鼓勵來這兒唸書,因為你會發現原來你也有超人般的潛力,從原先的一頁PAPER,可以寫到後來寫個3-4頁都覺得沒問題,老師指定2頁時,你還會無法控制篇幅的告訴老師,老師我寫超過了… = =,但是玩樂的話,實在是鳥不生蛋烏龜不上岸的,到大都市更是像是遠古時代的進京一樣,開車到明里阿波里斯要5個小時,芝加哥8個小時,最近的都市sioux falls 或sioux city都需一小時車程。

所以車子在這兒是必備的,如果沒有車的話,要人緣好XDDDDDD

學校裡的台灣同學會,共約20多人,大家普遍聚會時都會參加,由其是有免費吃吃喝喝的活動,你就會看到某貓出現,其實也不是故意,但是出門在外總是會想省些錢嘛= =+,既然我之前當過秘書,我的臉皮自然就不會很厚。

就讀條件限制:
1, 托福紙筆測驗475分,想考過很簡單,直接上YAHOO拍賣去買一片托福考古題光碟,我今年買好像才花300塊台幣左右,連考古題都不用自己找,練習個1-3個月不等(昏睡1-3個月???),應該都過的了,反正都是選擇題,答錯又不倒扣,瞎矇吧!孩子~

2, 暑期班,只上一個月,(今年暑假學費800元,但是還有像是保險費之類的),完全無條件限制,但是暑假這裡實在沒人,如果你是專程想來美國玩的話,我會建議去大都市。

學費:
每學期來唸ESL課程註冊需要至少7學分,大學部的約末每學分221美金(將會調漲,但美國所有學校每學期都在漲),另外還有保險費以月份計附在學費裡,想逃都逃不了,每月約為110元左右,不過是依照年紀在收費,所以實際的費用,我也說不準,不過結論是愈老愈貴。

伙食費:
每週菜錢(自己煮的話1人份約末20-30美金),這裡很少新鮮的海鮮,我懷念寶島的海鮮呀(Q_Q),所以為了一解鄉愁,我都會買冷凍蝦(每包都是很有義氣撥好㱿的蝦,所以是阿貓的最愛,吃麵少不了它,炒飯少不了它,重要的是符合懶人貓的個性)。

住宿:
這兒每月房租套房約末400美金,若是有幸找到室友和人共租兩房兩廳一衛的話,每月一個人平均擔下來約末300多,厲害點的,3個人一起住,可以省更多,三不五時還可以開轟趴= = (呃~ 媽,其實是文化交流,你別會錯意了XDDD),下學期我一定要找人教我煮外國的料理和烤蛋糕。

打工篇:
如果你是專程來上ESL課程,那麼你拿的又是F1簽証的話,你就可以合法在校內打工,國際學生打工的人數不在少數,每週限20小時,每小時工資約為6元到7元不等,條件所需不太一樣,最熱門的就是餐廳打工,工資6塊錢,打滿4小時附1餐,採排班制。阿貓現在最想要的是圖書館工讀,不只是為了找尋文藝青年!!! 最重要的是圖書館的工作環境佳,工資也不低,可惜我週二丟的履歷到現在都石沈大海 T_T 看來我和大小馬鈴薯較有緣。校內打工另一個好處就是你可以擁有社會安全號碼,這個號碼讓你想買車、租屋、辦信用卡等等,辦美國事務需要証件時都很方便。


娛樂:
城內娛樂:(在downtown,有車去的話方便多了,離學校都不遠,不過開車5-10分鐘就到了)
想玩樂,你大概會玉卒到死,城裡有一家電影院(今天才去看電影,電影院就像老式的電影院,相當陽春,呃,和華納威秀沒得比,還不用對號入座哩,自己選座位,多麼義氣呀!!),一家保齡球館(採紙筆計分制,台灣這種球館應該已絕種了吧,可是每週二晚上9點後,我和同學上次去打了三局,連租鞋子、稅合加起來不到5塊錢),這附近也有酒吧。

學校娛樂:找好你志同道合的朋友,你們就可以從頭玩到尾,要自己找活動參加,不要再像以前自己唸大學一樣自閉,什麼活動都不參加,我每週都會想盡辦法找活動,悶在家裡當宅女的日子留給台灣吧,來這兒就要學習踏出去!!別忘了灰姑娘被王子拿玻璃鞋找腳丫之前,也得她有先去參加過舞會吧。

免費卻又增加英文功力的地方:
1、 writing center:每週去之前先預約時間和喜歡的小老師,每週可去做詢問6個小時(ESL允許可以使用的上限),而我每週固定過去修改我的文法和作文,這裡解惑的小老師,大多沒像都市那麼勢力,好像隨便來混時間打工,並不想認真解決你的問題的,那種我上過一次課,打死我也不再預約,(阿貓特愛這裡的理由是因為這裡都有免費的糖果供應!!話說~ 最近某貓最近吃枴杖糖吃到胃痛= =,下週是期末最後一週,剛好他們最後一週舉辦了一個活動,就是下週一到週四有供應早餐,阿貓還在考慮是否要故意去問問題)

2、就我所知道學校有兩個地方可以上免費的英文會話課,但是呢,都是非常初階的,唯一的好處是你可以學到書本所學不到的東西,更貼近美國文化,因為其中一位老師就是在教美國的生活,比方美國婚禮、美國小費、萬聖節由來,感恩節由來,這些節日美國人都在幹嘛之類的,非常實用,但是前提是「非常初階」,適合一般都是留學生太太去上,因為我是較有空的ESL的學生,所以我也會去上。

這裡華人不多,大家都把你當成外國人看 ="=,想試看看外國人在台灣被偷瞄的滋味,來這裡你也會被偷瞄,由其是我到當地酒吧時,就會有不同的眼光 =0=

好友兼室友JOY補充說:
如果你是經濟拮据但又是上進的好青年,相信你來這裡唸語言應該會有所收穫,但如果你是富家公子爺,想四處玩樂,請往加州、佛州找個暖和的氣候的州,要玩樂還可以找到一票華人。

語重心長貓的感想:
如果你是來這兒唸書,而太太跟著一起過來,她辦F2簽証的話,保險費高的嚇人,而且還是含在你的學費中,你每學期都得含涙繳保險費,因為留學生太太在這兒生小孩很正常,而F2簽証是不能打工的。

附上網址,以便資訊找尋

http://www.usd.edu/esl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wap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